上海交通大学全球传播研究院

上海交通大学全球传播研究院成立于2007年4月28日,当天隆重举行了“2007首届全球传播论坛开幕式暨上海交通大学全球传播研究院成立仪式”,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马德秀,与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止静(代表王仲伟部长),为研究院的成立共同揭牌。

团队建设

研究院现有专职研究人员26人。其中,教授16人、博士生导师14人、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1人、“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长江学者”讲座教授1人、上海“千人计划”1人,博士比例达80%,海外博士比例达25%。其整体实力,跻身国内同行前列。

研究院还建立了由一批海外、境外著名传播学者组成的国际学术委员会,指导研究院的建设。成员如下:

帕翠斯(美国普渡大学教授、原国际传播学会会长)

帕夫利克(美国西北大学教授、原哥伦比亚大学新媒体研究中心主任)

达顿(英国牛津大学教授、原新媒体研究中心主任)

吉见俊哉(日本东京大学社会信息学环教授、原环长)

郭振羽(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授、新加坡新媒体研究中心主任)

苏钥机(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原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

萨瓦斯(香港城市大学教授、英语与传播系主任)

研究成果

仅专职人员,历年来的主要成果如下(截止2013年)。

主持各类项目80多个,总经费计1200多万元。包括:纵向项目34个(其中,国家级项目16个、省部级项目18个),计300多万元;横向项目50多个,计800多万元。

发表论文300多篇。包括:SSCI论文10篇、CSSCI以上论文220多篇、顶尖国际会议论文30多篇。其中:国际大众传播研究学会(IAMCR)论文2篇、国际传播学会(ICA论文)15篇、美国传播学会(NCA)论文3篇。一个研究团队,如此高密度地发表顶尖国际会议论文,为国内同行少见。

出版著作80多部。包括:专著:30多部、教材20多部、论文集20多部。其中,包括国家社科项目成果、教育部人文社科二等奖获奖成果、教育部重大项目成果等。

学术论坛

从2007年起,为扩大影响、积聚力量、吸引人才,创办“全球传播论坛”,以国际化、前沿化、规范化、学科交叉化、产学研一体化为宗旨,迄今连续举办2007、2008、2009、2010、2012共五届,逐步形成国内同类论坛中的一个学术品牌,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尤其是2012年5月,以“中国新媒体传播与互联网社区”为主题,在美国凤凰城召开的第五届全球传播论坛暨国际传播学会(ICA)年度大会专题论坛,为中国新闻传播学界第一次走出国门、到国际顶级学术平台举办论坛,意义重大。

来自美、英、加、法、德、日、韩、新加坡、台湾、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的学界权威、业界领袖、师生代表,逾千人次,先后出席论坛致辞、演讲以及发表研究论文。

其重要影响,集中体现为三点:

一、特色鲜明。以全球化、新媒体为关键词,聚焦学术前沿,引领时代潮流,具有很强的号召力、吸引力。

二、主流汇集。在上海交大传播学科日益发展、欣欣向荣的态势下,多位大师、名家欣然与会,尤其是国际传播学大师麦考姆斯教授,在国内诸多传播学术论坛中,迄今只参加了上海交大“全球传播论坛”并担任大会主席。同时,从第二届论坛开始,研究院即与世界传播学界顶尖学术团体“国际传播学会”(ICA)*,以及世界百强名校美国普渡大学传播学院、世界著名商学院哥本哈根商学院跨文化传播与管理系,持续合作办会,此举在国内也属首创。

不仅如此,由于研究院与ICA建立了良好的高度互信关系,ICA授权上海交大,联合全国(包括港澳台)19家主要新闻传播院系,于2013年11月8-10日共同举办区域性大会,这是ICA在中国首次召开大会,具有历史性意义,圆满成功,受到新华社、人民网、新浪网、上海广播电视台、解放日报、文汇报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

三、产学研结合。从一开始,研究院就秉持一个信念:贯通学界和业界,拆除两者之间的藩篱。为此,每届论坛都专设“产业”专场,邀请业界名流与学界精英对话,形成良性互动。

基于以上努力和成绩,近几年来,上海交通大学的新闻传播学科发展迅速,声名鹊起,在2012年教育部学科评估中,进入全国十强,同时,在2012、2014、2015年三次世界大学(QS)学科评估中,连续进入世界百强(全国仅有二家院校)。


*国际传播学会(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Association),英文缩写为:ICA。成立于1950年,是当今世界传播学领域里最有影响力的学术团体,在80多个国家里,拥有5000多名会员,并且,是联合国的合作伙伴,受到各国新闻传播学界和社会各界乃至政府首脑的重视,例如,它2012年在韩国举办年度大会之际,金大中总统亲自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为此,各国传播学界都十分重视与它的交流和合作。

作为一个世界性的学术团体,ICA政治立场中立,对华态度友好。它每年召开一次年度大会,三年在美国,一年在其他国家,每次与会人员达到数千人,被公认为世界传播学领域里水平最高、影响最大的学术盛会。同时,它根据实际情况,不定期地与各国学者合作,举办区域性大会,其规模一般为数百人,仅次于年度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