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世界媒体前沿 助力中国西部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等主办的第七届全球传播论坛在贵阳举行

上海交通大学等主办的第七届全球传播论坛,2016年7月16日-17日在贵州省贵阳市孔学堂成功举行。这是全球传播论坛首次到中国西部地区办会,目的是为中国西部地区与中国其他地区及世界各地之间的传播研究与教育的合作牵线搭桥,体现了该学术平台进一步兼容全球化与本土化、服务社会进步及延伸品牌效应的发展愿景。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全球网络化与大数据时代的文化认同与区域发展。重点考察新媒体背景下当今社会和社区的文化认同与全面发展问题,为中外传播学者提供思考的良机;深入考察正在急剧变化的媒体环境与文化认同、区域发展之间的关系;为各国、各地区的传播学者提供对话的平台;促进各个区域之间乃至全球范围内的互动和交流。
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贵州民族大学、贵州省传播学学会主办,云南大学、四川大学、台湾世新大学、美国普渡大学、丹麦哥本哈根商学院、国际传播学会(ICA)等协办,来自美国、新加坡、日本、香港、澳门、台湾以及中国大陆40多家传播教育与研究机构的12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论坛主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论坛开幕式由贵州民族大学传媒学院颜春龙院长主持,贵州民族大学陶文亮校长,贵州省网信办陈明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全球传播研究院张国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邵国松副院长,国际传播学会帕翠斯前任主席,台湾世新大学陈清河副校长,云南大学传播与民族文化研究所郭建斌所长等合作机构代表先后致辞。
论坛邀请了10位中外知名学者发表主题演讲,组织了9个论文专场,以及1个圆桌会议,探讨了包括媒介情境与文化认同、媒介生态与社会发展、传播技术与媒介变革、数字鸿沟与媒介素养、媒介呈现与传播效果、媒介伦理与传播法制、媒介角色与社会责任,以及如何发表高质量的学术期刊论文等富有理论意义、应用价值和共同兴趣的前沿议题。

“天气爽爽的,景色美美的,菜肴辣辣的,心情暖暖的,论坛棒棒的,朋友多多的,交流酷酷的,收获满满的。”“我们期待,下次有可能在全球任何地方相见。”论坛创始人、上海交通大学全球传播研究院张国良院长在闭幕式上的幽默总结,道出了与会人员的心声,获得了满场的热烈掌声。

本届论坛的鲜明特色和丰硕成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新闻网、中国日报网、中国网、华夏网、凤凰网、西部网、华讯网、新浪网、网易网、搜狐网、千龙网、解放网、东方网、参考消息、今日头条、贵州电视台等30多家媒体予以报道。

(第七届全球传播论坛报道组供稿)